蔡江連遺物 ---- 「瑰麗貝殼」再現

  民國 70 年,先父擔任國小教師(台南縣北門鄉北門國小、玉湖國小) 32 年。三年間,在佳里鎮的中山堂、新營鎮(今為「市」)的台南縣政府文化中心、南鯤鯓代天府的廂房,舉辦多次「貝殼展覽」。尤其南鯤鯓代天府那場展覽,欲罷不能,應觀眾要求,展覽期限一再後延。

  先父不幸於民國 73 年初逝世,子孫不肖,未能克紹箕裘。人亡事息,「貝殼展覽」隨著消聲匿跡。先父遺物 ---- 「瑰麗貝殼」,有些致送「愛不釋手」的親朋好友,大部分尚在。但是子女為了餬口,各自忙於自己的營生,沒有妥善維護保管,任其自生自滅,或許是自然的風化、腐蝕,先父的珍貴收藏,毀損過半,差點走入歷史。

  欣聞「大鯤園」開張,徵求在地鄉土 ---- 耆老遺作。身為蔡江連遺族,根植「咱的鄉土、咱的情」,懷著「拋磚引玉」的心,捐出先父遺物 ---- 「瑰麗貝殼」,或可作為「咱北門」的鄉土教材。更企盼貝類同好,群策群力,共襄盛舉,充實這個貝殼展覽室(館),讓貝殼資料展覽,更有可看性,招來更多的觀眾。

 

蔡江連遺族 敬啟 2009.02.23